{心得}Guerlain 娇兰 蝴蝶夫人 Mitsouko EDT


1919年出的蝴蝶夫人,论老香,娇兰家真的随便挑,都是20世纪初期的,shalimar 1925年的,午夜飞行 1933年的,蓝调时光 1912年的。更早19世纪末出的香水都有,要找老香水,古董香,娇兰绝对是绕不过的一个品牌

 

最常见的瓶子是这样的,俗称“倒心瓶”,盖子像倒着的心形。这瓶子的海报也是最多的,各种限量版瓶子也多






小黑裙不就根据蝴蝶夫人的瓶子来“复刻”的么。我这个瓶子是座钟瓶,是80年代的版本,也算绝版吧,没有喷头!!盖子就是瓶塞状,类似红酒瓶吧,橡木塞拔掉,瓶口大敞口~~~~以前蝴蝶夫人还有个EDC尖顶的瓶子,也跟座钟瓶一样的

 

将近100年的香水,期间各种限量版的瓶子数不胜数,先贴几个,自己欣赏一下也好

 

花蕾瓶好像是香精,正装只有15ml,瓶塞有分玻璃塞和塑料塞,肯定买玻璃塞啊,跟瓶子配套,也更有质感

 

倒伞瓶,也是香精

 

青花瓷,是某卖家的图,若侵删

 



金属瓶有2种,也是某卖家的图,若侵删

 

座钟瓶,某卖家的图,若侵删


看图有3种瓶子,我收了俩。我拍的图,几乎就剩一个底了。一方面第一次不小心,倒翻了!!!!!!!一次撒了半瓶!!!心在滴血啊。之后倒分装瓶里,还分了点送小伙伴。另一瓶,我放着,因为有封膜,暂时不开,就囤着,闲暇时看看吧~~~~真怕再手滑,撒了,心疼啊~~~~

 

香调:果香甘苔调

前调:柑橘、茉莉、香柠檬、玫瑰

中调:紫丁香、桃子、茉莉、依兰、玫瑰

后调:辛香料、琥珀、肉桂、橡木苔、香根草

 

蝴蝶夫人好像是2013年改版过了,新版的怎么样,未知,我没闻过,我只买了这个80年代的座钟瓶,可能跟原版有些许不同,但还是比较接近原版的香味

 

一开始就想提醒一下,它是老香,西普调的老香,闻惯商业小清新香水的,不要随随便便买大瓶,接受不了的可能性很大~~~接受度没那么高~~~~而且看香调表,几乎是没法“拼凑”“想象”出它的气味

 

刚喷出,并不是香调表里的柑橘调,而是一股子苔藓味+辛香味,略冲,且有一点苦,有一点腥,还有极弱的咸,我这种素来喜欢花香的俗人,对于这种前调,真的需要适应。不仅接受度低,扩散度简直了!瞬间,屋内就被其香味给“霸占”了。上次我倒翻香水,真的是三天三夜进屋都有香味~~~

 

逐渐,才有一丝果香浮出,都说是桃子味,肯定不是新鲜的水蜜桃,饱满多汁什么的,没的。我闻着像腌渍的蜜饯,还是带中药味的蜜饯,并不是酸甜的。随后,花香也铺漫开来了,前调的怪味终于能被中和掉一点

 

花香温柔,带着圆润的脂粉气,是中和了前头的阴湿偏深沉的西普味,可并没有完全消失,直至最后,始终有一丝余味铺底。中调的花香待机时间超长,馥郁浓重,却成熟柔婉。脂粉气我不讨厌,起码跟前调的味儿比,好闻多了好嘛

 

后续的树脂、木香,会让香味更干燥安妥,但后调不仅仅是木香,前头的花香,以及醛香、西普调都有,微弱,却依旧有存在感,稍一嗅就能辨别出。这种比占不大的西普调,我倒是可以轻松接纳,或者说干燥的,带有一点暖意的西普,我更能接受。前调的太过潮湿阴郁,且伴着辛辣感,我玩转不了

 

最后的基调,可能就是蝴蝶夫人会成为百年老香经典隽永的原因,味儿我是词穷,形容不了,只能说层层叠叠,层次感明显。每回喷,到了后味时,闻到的都会觉得跟上一次的有一点不一样,会忍不住去嗅,去回味。丰富性、层次感,真的跟普通小清新不一样。倒不是捧一贬一,我也挺喜欢小清新的香水,比如JM的香水,他家的橙花,到现在我还不停在用,只是要回味,要细品,单一香调的香水,真的会输一筹

 

平时我不会喷它出门,老香啊,除非是一些特定主体的复古趴体,那么还行,日常喷它,终究有点“过”。会偶尔空闲的时候,起码没娃打扰的时候,喷一下,用用美容仪,或者整理整理衣橱,可以做一会儿事,发一会儿呆,闻一会儿香气,就大概这种“浪费时间”的时候,老香还是可以拿出来用的

 

我不太喜欢蝴蝶夫人的背景故事,或者说灵感来源,了解过,日本女人跟英国军官的故事,好像是悲剧,没特意去记住,因为我会不自觉往更惨的方向去想。比如日本妇女大规模下南洋,用身体赚钱,还把钱汇回祖国。当时日俄战争,对马海战,日本是赢了,可以说是惨胜,死了那么多人,人力物力消耗巨大,最后还放弃战争赔偿,那么,下南洋的前提背景就在了。《望乡》听说过,也没看,不敢看,这种时代背景的电影,我都不太愿意看

 

香水,就品品香味吧,别想太多灵感渊源,很扫兴

 

蝴蝶夫人,经典的香水,可以搞个Q香玩玩,除非喜欢,不然不建议收大瓶。古董香也就一个收藏价值,即便保存得好,封膜完整,也可能会酒精挥发影响香味。我这种实用性的人,买来主要是喷的,一般老香原版不会去花大价钱买来摆着欣赏。俗人,就这么实际,没救了,我知道~~~~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 )

© Ar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