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心得}Guerlain 娇兰 午夜飞行 Vol de Nuit EDT


又一个娇兰的老香,之前写过个蝴蝶夫人,写得很顺畅,找图片,找香调,写,加起来也就半小时吧,搞定。但这次这个午夜飞行,我就写不下来了。本来上周五就要发的,实在是又忙,又没这文笔,干脆空窗了一次……

 

我写香水,不能说香评,自认配不上“评”这字。往往会开个word,想到什么就写几句,就算是手机备忘录,也会想到就记下,然后复制到word里



我特意截了图,午夜飞行的word草稿,我都有了2W字的草稿~~~这篇草稿存在了有两三年了吧~~~我发出来的,大多没什么联想,没什么想象,总觉得硬扯一些故事太虚了,不如简简单单说清楚前中后调,简洁明了。只是自个儿的草稿,就可以乱来,想胡说什么都行~~~

 

午夜飞行,算是老香的标杆吧,说起老香,会忘蝴蝶夫人,会忘蓝调,但绝对不会忘记午夜飞行。有香水本身的调配成功之处,也有背后的故事原因,更有师太亦舒的加持

 

师太笔下的喜宝,去富豪闺蜜家时,看到她家梳妆台上有蒂婀小姐,有哉,有午夜飞行。蒂婀小姐是迪奥小姐,哉是joy,都是稍许改了下名字。而午夜飞行,原名

 

我不那么喜欢亦舒,看的文很少,但这本有看过,也是因为香水而去看的,有点本末倒置~~

 

而午夜飞行的面世来源,更为大家所知。稍微说一下吧,毕竟入了香水坑,or老香的坑,都会知道。可也有没掉坑的嘛。香水名字就取自于《小王子》的作者圣埃克絮佩里的另一部小说《夜航》。《夜航》又叫午夜飞行,所以香水也好,小说也好,这俩名字皆可。小说简单说就是新婚的飞行员晚上出任务,失联。妻子的等待、思念,缠绵且惆怅

 

而圣埃克絮佩里本人,也不仅仅是个作家,同时也是个飞行员,参加过多次空难救援,而最后结局,也跟小说主人公一样,最后一次飞着飞着,就没回来了~~~惊人的相似

 

午夜飞行最早出的香水瓶,四方的瓶子,灵感也是飞机。毕竟是1933年出的香水,当时的飞机都是螺旋桨式的,有说瓶子灵感来源是螺旋桨,但更多的说法则是像飞机上的舷窗。所以古早版的午夜飞行,也叫舷窗版

 

最为经典,也是最早版本的是香精版,古董香属于可遇不可求。现在有出复刻,娇兰国内官网上都有登,30ml香精2980大洋~~我望之兴叹一下就好,那么多钱,我宁愿买古董版去~~

 

另外还出了蜂蜜瓶的EDC版。很便宜,几百块100ml。我在柜台闻过,被稀释得简直三步散,其香味的精髓荡然无存,仅仅能闻个大概,勉强知道午夜飞行是什么气味,仅此而已。如同欧洲10日游,走马观花一样浏览6个国家。毫无意义~~~我倒不是多精通or多热爱,只能说对古董香有追求的,看不上EDC~~~这算不算鄙视链……估计收了香精的,也看不上我这个EDT……

 

EDC版本也有区别,我说的三步散稀释是这个新版的,蜂蜜瓶的

 

这个尖角EDC版本不一样,虽然留香同样令人发愁,但香味复刻得还不错,鸢尾橡木苔、白松香几个重要香料都有,还是橡木苔没有禁用前的西普调。尖顶瓶版本,还是知道收的,价格比现在的EDC版本贵~~怎么说它也是80年代的版本,也算个“半”老香吧

 



我这个”千疮百孔型”版本,是EDT,也是九十年代左右出的吧,当时蝴蝶夫人什么,也都出了一模一样的,瓶子全部相同,就是盒子上的名字不一样

 

就香味持久度,以及经典来看,EDC最淡,而香精最持久也最值得品,不过EDT版本相对来说最容易让人接受。老香离日常好穿还是有一点距离感的,它不仅仅要求喷的人有品位,对于周边能闻到的人,也有要求~~我喜欢老香,不代表家人、同事都喜欢,如果喷出门,所接触到的朋友要么嫌弃,要么无感,也会影响自己的心情。假如我真收了古董版,一定不会穿出门。这瓶EDT版,相对接受度高一点,对人的“品位”没那么高要求

 

唠唠叨叨已经一千多字了,还没说香水本身,还没说正题,贴香调表,说正事

 

香调:东方柑橘香调

前味:橘花、佛手柑、柠檬、橙花油

中味:花梨木、茉莉、伊兰花

后味:香草、安息香、白檀香、龙涎香、皮革

 

这个香调表应该是香精版的,EDC、EDT皆没有皮革味

 

前调,我有看过有人说像泡椒味,也有人说像花露水。可能版本不同吧,新版的会像?我这瓶的前调,到没闻到这俩气味,没觉得像。我闻到的前调有些呛,有点苦,但更多的是股油脂感,不是树脂的油脂,而是松香油脂的感觉,比较像老木头,隐约还有一点点腐味,应该就是所谓的白松香。很醇厚低频,甚至有点沉闷的开场,太别具一格了。现在太多香水,不管是商业线还是沙龙香,都是千篇一律的柑橘调打头

 

随后是花香,繁花似锦的大簇花束。鸢尾的粉质感很有存在感,导致整个香气的脂粉味很清晰。它的脂粉味真的很讨喜,我闻了简直爱死!脂粉味这仨字,在我这里根本不是贬义词,做得好的脂粉气足的香水,闻之欲罢不能

 

花香中,还有前调未完全散去的清苦白松香,根本不会甜到发腻,同时还有醛香啊!密密层层,觉得鼻子都不够用,香味层叠,都闻不过来了

 

醛香其实是先于花香出来的,醛香出来的时候,带着股穿透力,似乎可以把前调的沉闷变得更轻逸一些,随后跟出花香,不会转变得太突兀。神来之笔!否则闷腐油脂突然变成繁杂花香,这个急转弯会有点猛

 

花香过后,檀香逐渐浮出,同时橡木苔在最底部铺垫。橡木苔也是苦的,可有花香的脂粉,木香的铺陈,以及一丝麝香的皂感,苦也只是微微的清苦,完全没药房铺子的感觉

 

毕竟只是个EDT,香味的场面还是铺得不够大,三调转变比较快,收场也快,有点百米冲刺的感觉,仿佛要在规定时间内,尽量把气息都散出来,显得比较仓促且浅薄。只是几个核心香味还在,略有安慰吧

 

都说午夜飞行是个凉薄的香水,我这个版本气场略有,但不强大,可冷情可温情,之前说armani si的代言人Cate Blanchett不搭,她来代言午夜飞行的话,倒是很配。严肃的时候高冷有气场,笑起来又温雅,有岁月的沉淀,有阅历的积累,比起si,真的相称多了

 

之后我会收个尖瓶的EDC,更能感受到它凉薄的一面。而古董香精版,遇到品项好的,收个15ml的,甚至7.5ml的。古董香是收藏的,而我更实际一点,更偏重实用。如果想好穿,易搭的话,跟我一样,收个EDT版本,花香脂粉味为主

 

最后再叨叨一句,娇兰老香的名儿都好听啊!莎乐美,蓝调,午夜飞行,蝴蝶夫人,满堂红,掌上明珠……记得住又耐听,而现在的小黑裙,还有花草水语系列,是平易近人,是更容易入门,但真的好俗啊~~~

 

收!不写了,都快2500字了,有毒……

 

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 )

© Aring | Powered by LOFTER